close

當愛來的時候:.  2010.11.05. 12:30~14:20. 彰化台灣戲院. 4

這部是入圍今年金馬獎五部影片之ㄧ(第四張畫. 父後七日. 十月圍城. 透析).

原以為是愛情文藝片. 看完後. 覺得是探討社會現象與人性或宿命的不錯

片子. 就主題與題材. 都是有其水準與意涵.

只是故事情節與連接. 角色表演. 戲劇的效果. 好似又力道不夠. 好像不是

會容易討好觀眾與賣座的電影. 甚覺得片名. 若改成. ”當愛離去時”. 也許

會更貼切片中的內容劇情..  

故事簡單.  16歲的女孩來春. 在海產店的家族中. 未婚懷孕生產前後與整個

家人的互動. 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幸的遭遇與命運. 也因著別人的接納而生活.

家中有愛也有更有容忍. 且每個人愛的表達方式不一樣. 有傳統的粗言粗語.

甚或暴力的.

但卻是真誠關心的. 如後父-黑面. 因是招贅受到大老婆的使喚. 滿心的委屈.

常於酒後改唱 "家後"~有一日您那老. 我會送您一條繩. 給您去上吊. 您那

沒死. 我會把您踢到水溝去.-- - 您的手. 我會牽緊緊. 因為我老. 我會比您

更倒楣. --- . 大老婆沒說話也沒反應. 直到黑面死去. 才說出黑面以為我

不知道他在唱什麼.. 我早已聽他唱好幾遍!!  

導演張作驥. 透過傳統家庭與現代社會的生活. 以強勢女性為家庭重心下.

女性的個性與命運. 好似注定. 又重複著. .

青春歡樂的來春. 年少不經事. 什麼都不怕. 什麼都不知道. 卻什麼都敢去

嘗試. 會有什麼樣後果也不知道.

她勇敢追逐情愛. 叛逆期的她. 甚瞧不起苦命為人小老婆的母親. 更討厭家

中的人. 直到她懷孕告訴男友. 而男友卻逃離後.

雖她要找尋孩子的父親依靠.但命運的巧合是男友也是被父母棄養的小孩.

他只會選擇逃離.

來春也只好回家. 家人也無怨的接受照顧她. 透過與家人的相處. 尤其是黑面

的後父. 與自閉智障的叔叔. 暸解家中每個人的過去遭遇與故事.

每個人都有生命中的缺憾或不幸的遭遇. 但也因著別人的接納或愛. 得以

生存. 也感恩而忍耐. 也去愛.

最後. 後父因肝癌而吐血死去. 大媽憂鬱失智. 母親顯露其堅強的一面. 繼續

經營海產店. 新生命也誕生了.

但故事的節奏. 鋪陳. 戲劇的效果. 好似又不強. 斷片也太多. 不若 父後七日

 ”艋舺海角七號的張力. 節奏或笑果. 所以是好片. 但心想怕是不易賣座

的影片.

今日報載. 該片後週六. 47屆金馬獎. 入圍14. 只覺得好像有點過多了吧!!

不過就等結果出爐.       

片頭~我喜歡仰望天空. 天空總是灰濛濛的.

片尾~我喜歡仰望天空. 天空總有燦爛陽光.

或許是影片想說的結語: “我的心決定天空. 心給人方向與力量”.

主題曲: 彼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er-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